狐狸与狗

鼠猫/苏越/伞修/最绮是心头白月光
强强爱好者!可逆不可拆!

善有锋芒

再次翻出太太的解析品读,嘤,是我光风霁月的大师兄了。

光幻视:

嗯日经一苏又来了。


今天本来是和好友讨论到另一部作品里的某个人物,说到是否“好人总会被坏人欺负“,扯到最后我又拿出了本命举例,于是演变成了例行跪男神,也是不曾料到2333


之前重读《禅是一枝花》,就一直对其中一句话印象深刻念念不忘。



也不是说善对恶要强硬,而是善与恶皆在边际上,自然有锋芒。



这句话想来真的十分有理。善绝不等同于可欺。即便善未必要对恶强硬,两者也可是势均力敌的。无耻有无耻之好处,在于手段可无所不用其极;正直却也有正直的厉害,在于此心不可摧、终能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而一提到善的锋芒,总能让我想起陵越。藤仙洞一出场,其实故事已经收尾,但就只这寥寥几句台词,已经将角色形象勾勒得无比鲜明。


且看刚刚剑从天降时:



陵越冷哼一声:“本不为此怪而来,如今亲眼目睹,亦不会任其逞凶伤人。你身为妖类,混迹人群,安分度日便罢,却要纵怪行凶,如此恶行,按理当诛……”



除魔卫道,雷厉风行。当然这时只是个普通的正面角色都会说的官腔。


而后听闻洛云平的苦衷,他的反应是这样的:



听闻此言,陵越微微动容:“老丈爱惜之心,自可体谅。然而天道承负,善恶之报,非陵越擅自可决。陵卫、陵孝,即刻将那藤缠怪物斩除,妖孽带回天墉城问罪!”



虽微微动容,却毫不动摇心中原则。动容说明他绝非迂腐而不通人情之人;更令我感慨的却是他对原则的坚持。现在很多人,都格外喜欢体谅某些所谓"坏人的苦衷",甚至可能连主角都会被这些前因后果打动。但切莫忘了,一味退让的好心,恐怕等同于人云亦云稀里糊涂;真正捍卫、宣扬正道之人,必然是有原则的。这才是令人心折的善。


但其实到这里,我也不过是心生佩服而已。再到下一段,我才真正给陵越送上了膝盖。



陵越却示意陵卫噤声。


“大师兄!”


“罢了……”陵越只是轻轻摆手。他已猜到了洛云平的用意,一声叹息几不可闻。



洛云平要去送死,以命谢罪。陵卫不许,是不想让恶人自裁,想让他接受惩罚;主角几人包括少侠都劝了洛云平,却是在希望他保命。此时唯有陵越的反应是这样的,一声叹息,暗自唏嘘。他懂了洛云平赎罪之心,尊重了这刚刚见面还犯下大错的妖怪的选择。如此内心通透,进退有据!大写的服气,五年前玩到这里我已窒息。


接下来还有。



陵越望着紧闭的石门,轻声道:“求仁得仁……以此了结,可谓用心良苦。想不到妖亦有如此性情。陵隐,你去将三位老人先送回村中,令其安睡,以免一时伤心过度,承受不起。”



此乃升华句,甚至点明了古一主旨。足以看出,陵越斩恶而非简单地除妖,哪怕是妖,都能得到他的理解和尊敬。这再一次凸显他的原则,同时也为他能理解百里屠苏、洒脱地接受并支持师弟的选择埋下伏笔。而最后一句,就是个锦上添花嘛,天墉大弟子全方位三百六十度思虑周全处事得体,进能杀妖退能善后,大写的能干啧啧啧,比某些作品里杀完妖怪留下一地狼藉拍拍屁股潇洒走人的主角讨人喜欢多了。


好了我今天的份额苏完了。


最后感慨一句,能寥寥几笔写出这样一个角色,让我把一个NPC放心尖尖上五年,烛龙塑造角色的能力不是盖的。树姐,这是我今天充的信仰值,看我跪得可还标准?



评论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狐狸与狗 | Powered by LOFTER